Tuesday, February 22, 2011

回覆「何謂家教」的問題╱留言

「何謂家教」一文得到不少網友轉發和回應,實在始料不及。謝謝各位的意見,由於留言和私信比較多,實在無法一一回覆。先簡單回覆某幾個最常見的問題╱留言:

1)這是真事嗎?
這是由真事合併而成的。「說英語的母親」其實經常見到吧。例如:一次乘港鐵時,見到一個六歲小男孩穿著運動鞋站在港鐵的座位上跳,在旁的媽媽只顧著用古怪的英語叫小朋友不可以跳("can't jumping"...)。「霸位」事件中的母親當時的好像是說「你要say/speak乜野啊?」,而因為我在街上聽到的「雙語廣播」多為全中及全英,較少中英夾雜,所以記此「霸位」事件之時便有所修改,既可加強言教和身教之對比,亦能突顯現今家長重學術輕道德教養的問題。

2)為甚麼不出聲?╱若我在現場,我一定會出聲……╱和朋友「單單打打俾說話佢地聽」也可以……
其實婆婆上車之時,我已經在盤算要不要出聲請那位年青力壯的叔叔讓座,不過聽到他說要下車,便想也不過是一個站而已,加上當天為年初一,新年流流嘛……

不過,話說回來,若那位媽媽不出手,我也不太肯定自己會不會出聲。以前總會「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」,但自從發生了「巴士阿叔」事件,發現「拔刀」有一夜成名的風險後,每次遇上類似的事件的不免有所顧慮,有時淪落得只可以寫下來發發牢騷,很沒用是不是?希望那些有勇氣出聲的朋友能繼續出聲吧。

若你真的想出手,關於「單單打打」,我想,沒有讓坐的人可以分為三類:
  1. 真的看不見有需要的人,你若禮貌地問他們讓座可否讓座,他們會二話不說立即站起來的,犯不著單單打打;
  2. 裝作看不見有需要的人,單單打打的話,或許會令他們難堪而讓座,但亦有機會是他們繼續扮聽不見,還是直接禮貌地問他們可否讓座,讓他們覺得決定權在於自己,而且,可能會有下一次呢;
  3. 壓根兒不覺得需要讓座的人,這類人既然能視而不見,對單單打打也會聽而不聞,更不會覺得難堪,就是你直接禮貌地請他們讓座也不會理會的。

總而言之,單單打打或許能讓你出一口悶氣,那又何苦呢?遇到第三類人,那便問另外一個人吧,總不會幾個人也是第三類人吧。

3)因為咁咁咁,所以我會爭位坐,等見到有需要的人時我可以讓座。
唔……俠盜羅賓漢乎?恕我不太認同這個做法。難道我們要辦個「齊齊爭位坐,然後能讓座」的禮貌活動嗎?另外, 雖然小朋友受家人的影響很大,但他們也會觀察其它人的行為。如果大家都將「爭位坐」視為理所當然,小朋友不知就�也會有樣學樣去爭位坐的,此風不可長啊。

以下兩個問題(或許只是感慨),我沒有答案,只有一點想法:

4)為甚麼現在很多人都不讓座?
嘩,這個問題很深啊,原因也很多,簡單如:很累非坐不可、讓座帶來的快樂比不上坐著的快樂、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之「有位唔坐,罪大惡極」等等……懶學術的話,可以用Kohlberg's stages of moral development的六個層次去分析現今香港人普遍的道德層次(讀書讀上腦)。有機會另文再談。

5)為甚麼那些家長不教小朋友讓座?
或許那些家長覺得教小朋友同理心,敬老等不及學多一技傍身重要吧。有些家長甚至覺得「人善被人欺」,自小培養小朋友去打尖爭位坐等等……
還有,家長為了讓小孩「不要輸在起跑線上」(雖然他們連「終點」在那也未搞清楚),社會重視甚麼,便會重視教育小孩甚麼,這也反映現在香港社會對同理心或敬老等道德價值不再重視吧。

(更甚的有些人根本是不屑談道德,例如對關心社會的下一代嗤之以鼻:「讀書好就是要去賺錢,想當老師?還要去山區?對,很偉大啊,不過,還是別人的小孩去好了。」「甚麼?人家菜園村怎樣,與你何干?好好念書將來有錢便行啦。」等等。唉……)

---
Typos courtesy of my HTC.

2 comments:

  1. 原因就是香港人錢同個人利益行頭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漏了說的是,身體有事,例如腳痛腰骨痛,頭暈,血壓低,肚痛,自己也需要人讓坐,當然不能讓坐啦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