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7, 2012

方勵之先生,安息吧!

下午從電視得知方勵之先生離世的消息,感到很難過。方先生在民主運動後逃離祖國到了美國,到他今天離世,中國仍舊是老樣子,實在叫人黯然……


其實,知道方先生是因為從牛頓定律到愛因斯坦相對論,他是其中一位作者。這書對中學時代的我影響很大,可以說是我天文物理以至哲學的啟蒙老師。方先生用初中生也能懂的文字去講解廣義相對論、宇宙學和天體物理學的發展,當中提及的例子(如孖生兄弟去太空、在開動的火車裏於車頭和車尾開槍等)更令我對天文物理學產生了一種強烈的興趣,覺得空間時間等現象很厲害很不可思議。還記得當年我一口氣看了很多物理學和哲學的書籍,中六時更參加了科大的Physics Summer School,當時覺得物理學、量子力學等等很有趣(說來慚愧,這些我現在通通忘記了)。要不是同時參加了Engineering Summer Camp,而又覺得Computer Engineering有趣些,加上當年學校不鼓勵我們選讀純理科,或許我真的會讀物理學。


雖然現在與物理學無緣,但仍要多謝方先生讓我喜歡上天文物理學。謝謝方先生,願您安息。有空定要再看一遍從牛頓定律到愛因斯坦相對論》和《宇宙的創生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